一个小号,没有大号。

唐歌唐……自娱自乐的大纲

【唐歌/琴唐
【耽美向
【过个大纲,打死不写
【打死也不起名系列

琴爹父辈从政遭人陷害,连累满门。父亲生前有位长歌友人,救出当时还是个小娃娃的琴爹,教他改名换姓、读书学琴,一心要他远离是非场,生怕辜负故人遗愿。

琴爹是个好孩子,勤勉好学,谦和有礼,唯一的缺点是犟,天天想报杀父灭门之仇,圣贤书读一车还扯了个冠冕堂皇的道义借口。先生没法子,给他请了个影卫,说你看着他点,别让他作死,必要时候打晕了绑起来也行。

那时候琴爹才将及冠,学问不俗,长歌一门琴剑练得是真差。不是他不想学,没天分,也没人教。他是被偷偷养着的,收养他的先生单修相知,可他铁了心要学莫问。那怎么办,偷师呗,只能学个半吊子。

相知剑意,常以音律解困;莫问琴心,却要求琴剑双修、以琴入剑。琴爹音律学得不错,练剑一塌糊涂。他练剑也算不上正经,背着先生偷偷比划,被隐在树上的影卫看了全套。

影卫小哥一边看他比划一边在心里嫌弃,跟小孩子过家家似的,唐家集里的娃娃拿剑都比他有模样。终于有一天忍不住,嘲讽了一句。

前面说了,琴爹倔是倔,可文化人勤勉好学,不耻下问,被自家暗卫嘲讽一顿还能虚心请教,反倒让唐门侠士不好意思了。

要说唐门一门双修、内外兼顾,但炮哥只会杀人的功夫,出招狠辣、近身格斗的剑法也和长歌心法大相径庭,切磋起来琴爹只有挨打的份,连对方的剑影都看不清。

炮哥大概知道点琴爹想复仇的事,把人按在地上摩擦之后又是一通嘲讽,你这样的还想复仇,不如去唐门下个单子我替你清算。

琴爹爬起来给自己套个梅花盾,君子不逞匹夫之勇,血仇不假他人之手,智取方为上策。

炮哥听得一愣一愣的,心想这人要开始作,自己的工作难度上了一个档位。

果然那以后琴爹不再执着练剑,开始四处投拜帖走关系。收养他的先生不涉官场、心思单纯,拦不住他,炮哥更没什么实际用处,蹲在房梁上威胁说你再搞事我就把你绑了锁在书房;琴爹笑答你来绑,你敢绑我就敢自绝经脉。气得炮哥想一把迷神钉洒人脸上。

这还不算完。琴爹身份是假的,信不过别人,动辄叫炮哥去打探消息传送密信做个清道夫什么的。炮哥把千机匣一摔道我只是个影卫不管这些杂七杂八,琴爹摸着下巴点点头:你提醒我了,明天就把你赎出来,你做事我放心。

赎你个先人板板当我唐门吃素的嗦。炮哥捡起千机匣,骂骂咧咧地翻窗户去了。第二天偷来的情报密函整整齐齐摆在琴爹案头,炮哥窝在房梁上补觉,听见琴爹喊他,翻个白眼只当听不见。

琴爹叫人不应,只好说你不下来这赎契没法签了。炮哥这才掀一掀眼皮,你真打算赎我?唐门弟子的身价你赎得起?

影卫都请的起,也不差买回来了。琴爹自己铺纸研墨,写了俩字忽然问,我付了赎金,你就是我的人了?

不然呢,你睡傻了?

那如果我不要你了呢。

生是你的人死是你家鬼,是死是活全凭主子一句话,你看着办。

琴爹若有所思,停了半晌又问,如果我死了呢。

炮哥冷笑:别家我不知道,唐门出来的影卫可没有折在主子后面的——你就是自绝经脉,我也要陪葬的。

琴爹哦一声,没了下文。也再没提赎身的事。炮哥只当他一时兴起,当时答话也是半真半假的,存心捉弄他而已。

人赎下来是他的,看不顺眼要赶走,天地浩大自有容身处;或者这人真把自己作死了,他更是无牵无挂一身轻松——道理是这样讲,可炮哥习惯了话里带刺捉弄琴爹;后者嘴上功夫更是了得,回回不落下风,这次却不驳他半句,照单全信了。

后来炮哥想起这事,合着自己早就逾了影卫的职责,虽然这主子也不算合格。第一次做影卫就这么不敬业,到底是太年轻。

这么一晃过去两三年。琴爹在地方上渐渐有了自己的势力,身边唯一的影卫还是炮哥,拿一份钱做几份工。琴爹深夜筹谋,时不时跟房梁上的炮哥征求意见或者瞎扯淡。炮哥不耐烦,化血镖戳着木梁邦邦响,哪有影卫又管送信善后又管参谋陪聊的,再不加薪老子就不干了。

琴爹忍笑,当初说赎身你不高兴,难不成还要我跟你去唐门还苦力债?

炮哥想了想,也不错,等你大仇得报跟我回唐门,我那屋子许久没人打扫——到时你可不要委屈到自绝经脉。

当初一句玩笑话现在天天被对方挂在嘴边念叨,琴爹跟他过了一番舌战,最后装模作样叹口气:承蒙不弃,此间事了在下还有命在,定当衔环结草,万死不辞。

别跟我扯些有的没的,有我在你就别想着送死。炮哥扣着化血镖翻个白眼,总觉得自家主子可能熬夜熬坏了脑子。

搞得好像他这个从影卫做到心腹、从机要密函到生活起居一应照料的人多正常一样。

说回正事。琴爹的复仇计划基本顺利,拿掉了当初的两个帮凶,但罪魁祸首还遥不可及。当年琴爹的父亲为官清廉,可上无靠山下没资本,被当成一块不起眼的踏脚石,知道的人不多,也没人追究。琴爹几番尝试发现翻案无望,终于被仇恨冲昏头脑,认定了杀人偿命,至于真相,天底下又有几个人在意呢。

但真正要偿这条命的人身居高位,琴爹短期内不可能走到那种高度,也没有必要。于是先跟仇家党羽打好关系,慢慢接近对方,同时不着痕迹地在这些人身上施加报复。

他最终得到的机会是一场寿宴。拿到请帖之后他跟炮哥说,事要成了,用不着你了。

这是要让他走。炮哥跟他几年了,什么小算盘看不出来,摸出个雷震子说你要送死我有义务绑住你的。

琴爹说我去不是送死,是报仇。我都计划好了,万无一失,事成就去唐门找你,你还信不过我吗。

信得过才怪,你们这些文化人一个比一个心黑。琴爹能忽悠别人可骗不了炮哥,炮哥又烦透了他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固执,爱咋咋地老子早就不想干了,机关翼乘风而起头都不带回的。

还是回来了,就在寿宴头一天晚上。琴爹在书房摆酒等他,就知道你舍不得这壶竹叶青。

竹叶青算什么,唐家集上随便买得起,可他俩谁都不爱喝酒。炮哥不喝是职业素养,琴爹总说喝酒误事,赴宴都是揣着解酒药的。

炮哥向来不走门,鞋跟扎着窗框划坏了雕花,千机匣撞上桌子哐哐响。琴爹亲自给他倒酒,炮哥爱理不理:这么客气,散伙酒?

说什么呢,结义酒合欢酒,你就不能念点好的。

结个囊球,不喝滚。

一边骂一边陪他喝,把人从头到脚从里到外数落个遍。琴爹难得好脾气,他骂一句他应一声,炮哥自己骂得没意思,也消了声。

喝了半宿闷酒,炮哥一抹嘴打个酒嗝,我那屋子还等着你去打扫呢,别忘了来唐门找我。

琴爹趴在桌子上装睡,闭着眼睛听见人打开窗户架起机关,大概不会再回来了。

夜深了,开着窗户风吹得头疼。琴爹暗骂炮哥没良心,又听见一阵声响,那人骂骂咧咧把他扛到床上,又哐哐哐关窗走人,生怕吵不醒他似的。

——行吧,还算有点良心,这几年没白养。

第二天琴爹一个人去赴宴,总觉得有人在看自己,可怎么都找不到炮哥的影子,藏下的接应死士也没有异动,只好当自己多心。

他为了手刃仇人布下死局,确实万无一失,只可惜是个同归于尽的法子。他亲眼看着那仇人头颅落地,自己也只跟尸体差一口气。恶有恶报的慷慨激昂不过尔尔,失去意识之前他想到的却是先生跟炮哥,那两个人一直恼他固执还陪着他,这回大概真要生气了。

然而他的人生还远没有到尽头。琴爹在一间陌生的屋子里醒过来,先前受伤的身体被清理包扎好,房间干净整洁,却没有人气,只有窗外翠竹如海。

炮哥给他留了封长信,大意说他仇人已死,琴爹以后可以安安稳稳过日子;又说琴爹先前把财产分作两半,炮哥把其中一份给先生送去了,先生气得不轻,要琴爹缓几个月再去看他老人家;另一半存在唐门下设的钱庄里,用的又一个假名,唐门的唐,后面跟的是琴爹的字;再强调从前的琴爹已经死了,要他重新做人,内容洋洋洒洒不一而足。

信末才提一句,炮哥自己接了新的外派委托,短时间回不来;看在琴爹半死不活的份上屋子就不用他打扫了,以后好生照料就足够。

琴爹把信反反复复看了几遍,又想想炮哥以前骂他那些话,头一次认识到炮哥除了爱嘲讽还是老妈子属性,连他以后的生计都给打算好了。

琴爹以前只是为报仇活着,现在忽然没有了人生目标,也乐得听炮哥的话,安安分分做个私塾先生,教书弹琴听竹摸滚滚,每天把炮哥的小房子扫得干干净净等他回来。

但是啊,就跟所有狗血的故事一样,炮哥他回不来了。当初为了保琴爹的命,炮哥向好邻居五毒讨了枚凤凰蛊,代价是接下来一年帮对方抗击天一。他向来很守信的,做事也认真,只是有时候太拼命,某天落入陷阱寡不敌众,挣到鱼死网破,再也没能回唐门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另一个版本的结局是琴爹等了炮哥两年都没有消息,根据自己身上的凤凰蛊猜测跟五毒教有关,于是找借口陪着炮哥的师妹去苗疆,找到了残废的炮哥。原来炮哥对付天一教时中了尸毒,为了防止尸人化自断一腿一臂,勉强留下一条命,也已经是个废人了。琴爹找到人当然要把人带回家好好照顾,这就算HE了。

本来还有一个设定,琴爹在唐门过了几年安稳日子,直到安史之乱爆发。琴爹思来想去,给炮哥留一封信自己就去支援大唐了,可他不知道炮哥永远看不到那封信了。也没什么关系,琴爹后来牺牲在战场上,炮哥还在奈何桥边等他呢。
↑其实这个结局也不错【。

成男组无论如何是写不成了。大纲流写起来真爽【。

开这个脑洞的初衷是,想看川味儿爱嘲讽炮哥和气死人不偿命琴爹互怼【。】炮哥一点都不高冷,刀子嘴豆腐心,以前做杀手跟同行抢单抢烦了才想换个影卫做做,就这么把一辈子都搭上了。

琴爹呢人挺好,谦谦君子温文尔雅,可就是死固执。倒不是会长歪的那种偏执,大概是幼年仰慕的父亲被陷害致死留下的印象太深刻,这才陷在复仇的泥坑里不死不休,甚至有点中二倾向。好在炮哥在他窒息之后强行心肺复苏(???),他才意识到原来还有人盼自己好呢,原来放下仇恨世界这么美好,原来滚滚这么可爱我还是要好好活着的(等等已经跑题了【。

这样吧,其实剧情BUG挺多的,狗屁不通,我也就撸个大纲脑补几个段子自己爽一爽。这种冷门CP是不会有太太愿意抱梗产粮的……啊,越想越难过,不想了【。

想到什么以后再补。最近几个月要忙现实的事,想摸摸板子自给自足都做不到。就当我是个僵尸号吧,各种意义上我和僵尸也差不多了【躺】

评论(3)
热度(25)

© 假发及腰 | Powered by LOFTER